□張蓓清
  “你把東西都堆了山牆那兒了,我家怎麼通風,趕緊給我弄走!”“憑什麼啊!那是我家的地方,我願意把東西放在哪兒就放在哪兒!”…褐藻糖膠…一天,姚學志與姚峰鐘兩家人爭吵著走進我們司法所。
  他們是奔著我們所長來的,我給所長打電話,但所長說“我在外面還有事走不開,你給調解負債整合調解吧。”我是今年剛考錄的司法所公務員,雖然之前也有一定的司法所工作經驗,“單挑大梁”的調解卻還是頭一回。我心想,可不能把“趕鴨子上架”的窘況給露出來,便從容地拿出紙筆,說“今天由我來調解,你們講一下情況吧”。
  姚房屋二胎峰鐘開始陳述情況,可姚學志總是氣呼呼地插話。於是我安排姚學志一家去院兒里的小涼亭坐著,一家一家分開談。
  原來,姚學志與姚峰鐘兩家是鄰居,姚峰鐘家澎湖民宿最早立了山牆,但一直沒有蓋屋,姚學志買下了姚峰鐘家山牆的石塊材料,簽了買賣山牆協議,並且依著山牆蓋了自己的屋。後來,姚峰鐘家重立了山牆蓋好了屋,卻一直沒有住。但最近姚峰鐘回家後,跟姚學志說起房屋大小這事兒,兩家人為了兩座山牆間的30公分面積歸誰起了紛爭。
  聽完兩家的陳述後,我首先看了看那協議,上面只說了買賣山牆,並未明確說明是買賣山牆所用石塊材料還是別的,姚學志說那是把山牆那塊地面給買下了,姚峰鐘說那是村裡的,不可能買賣,賣的就關鍵字是石塊。姚學志又拿出土地證說,那也得以土地證上的為準。我問姚峰鐘家有沒有,上面寫明的是多少,姚峰鐘說自己家常年沒人在家,土地證就算辦了也沒在自己手裡。
  我覺得自己找到了突破口,便問姚學志:“姚大叔,你能不能跟我說說,為什麼姚峰鐘家不在的時候你辦了土地證,然後上面寫明你家13米?”姚學志支支吾吾地說:“我也不知道,就是人家來量了量就給寫上了。”我說:“姚大叔,人家來測量的應該是不知道你要量到那兒對不對?只有你說了到哪兒,人家才會在證上寫到哪兒。”姚學志低著頭沒說話。我接著說:“大叔,畢竟是姚峰鐘先立的山牆,你也只是花了1000來塊買的石塊。人家只要你承認他家東牆到山牆是13米就行了,中間就30公分的地方,咱也沒必要爭得臉紅脖子粗的是不是?大家說開了還是好鄰居,要不低頭不見抬頭見的,多不好意思的?”
  姚學志說:“其實我知道這個理兒,我就怕承認是他家的了,他們就在山牆那兒堆上些東西,屋子都不通風”。我說:“這個你可以放心,姚峰鐘家說了,只要你承認他家是13米,回去立馬清除中間的雜物。那這事兒就沒什麼問題了吧?”姚學志說:“好,沒問題。”
  我把兩家人請到一起,再次確認兩家的要求彼此得到滿足,兩家人好像都舒了一口氣。我在填寫調解協議書的時候,兩家就已經開始拉家常了。兩家人拿著調解協議書握手言和的時候,我心裡很高興,他們說,“別看這小姑娘年齡不大,說話還挺好使的哩!”
  (作者單位:山東省日照市莒縣陵陽鎮陵陽司法所)
  (原標題:擔綱調解頭一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34ilb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